跳到主要內容

在 uBuntu 中移動 MySQL 的資料存放位置

在 uBuntu 中,MySQL 的資料預設存放位置在 /var/lib/mysql 資料夾底下,有時候我們會因爲某些需求,將資料預設儲存的位置更改至其他位置。
在 uBuntu 中更改預設儲存位置的方法,除了修改 /etc/mysql/my.cnf 中的 datadir 路徑,還需要修改 /etc/apparmor.d/usr.sbin.mysqld 這個 AppArmor 設定檔,否則重新啓動 MySQL 的時候會出現失敗的錯誤訊息。
假設我們要移動的目標資料夾爲 /data/mysql,修改的方法如下:
  1. 暫時停止 MySQL 服務
    $ sudo service mysql stop
    (or sudo /etc/init.d/mysql stop)
  2. 修改 my.cnf 設定檔,將 datadir 註解並填上新的路徑
    $ sudo vim /etc/mysql/my.cnf
    # datadir = /var/lib/mysql
    datadir = /data/mysql
  3. 複製原先的資料到新的資料夾中
    $ sudo cp -R -p /var/lib/mysql /data/mysql
  4. 修改 usr.sbin.mysqld 設定檔,將原本路徑爲 /var/lib/mysql 的都改到 /data/mysql
    $ sudo vim /etc/apparmor.d/usr.sbin.mysqld
  5. 重新啓動 AppArmor 與 MySQL 服務
    $ sudo service apparmor restart
    $ sudo service mysql start
能夠順利啓動的話,就沒有什麼問題了!啓動後登入 MySQL 觀察一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Word的合併列印如何出現「千分位」符號

今天樓下的同事突然問我一個問題,合併列印的時候如何顯示「千分位符號」(逗號),就是12 , 300。在Excel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為儲存格裡的數字加上千分位的標記,但是儲存格實際儲存的還是只有數字,那個千分位符號是Excel給我們看的一種「格式」。 當我們在Word裡使用Excel做好的報表來合併列印的時候,Word會最真實的將這個數字欄位給讀出來,呈現在合併列印的欄位數值裡,無論在Excel理事不是有設定千分位符號,在Word合併列印後卻沒有出現,所以我們同樣的必須給他加上格式。 Word裡加上格式並不如Excel裡按一下就完成,加上逗號的千分位格式方法如後: 1.在Word裡插入合併列印的欄位變數。 2.在變數上按滑鼠右鍵,選擇「切換功能變數代碼」(也可以直接按Alt+F9),變數會由 << 經費 >> 變成 { MERGEFIELD "經費" } 。 3.加上格式就是把 { MERGEFIELD "經費" } 在}前加入數字格式參數 /##,###,會成為 { MERGEFIELD "經費" /# ##,### }(這裡指定五位數,以此類推) #:這個格式項目會指定要在結果中顯示的必要位數;如果結果不含該位數的數字,則 Word 會顯示一個空格。 0:這個格式項目會指定要在結果中顯示的必要位數;如果結果不含該位數的數字,則 Word 會顯示 0 (零)。 4.預覽內容,就可以發現千分位(逗號)出現,如果數值有零的話,最好可以換成 /# ##,## 0 ,避免空格出現。 數字格式參數請參考 Microsoft Office Online 。

在DOS下檔案名稱加上日期

由於要完成檔案自動備份的需求,以減少每日使用人工的麻煩,也可以避免人為疏失造成的遺漏,需要定時拷貝某個檔案至遠端,在檔名加上日期以避免檔案覆蓋的情形。由於近來接觸Linux較多,自然比較熟悉Linux的Shell語法,回到Windows裡卻想不到解決的方法。 開始使用電腦時,已經活生生的跳過了DOS的年代,雖然會使用Copy語法,卻不知怎麼加上系統日期,參拜估狗大師後得到了解答,使用%DATE%環境變數。 在DOS中使用date會顯示目前日期,但會要求輸入新的日期時間不符合需求,雖然加上"/T"不會詢問新時間,但因為date是指令無法使用在copy的語法中,所以我們使用%DATE%環境變數,所以在我們要加上日期的檔案上加上此環境變數:copy test.txt test_%DATE%.txt 結果並不如我們想像,使用echo看%DATE%的傳回值,會出現"2007/12/4",使用於copy語法裡系統回應「命令語法不正確」,我們必須去除「/」的符號,這就需要用到環境變數的擴充功能了! 用echo來測試: # echo %DATE:~0,4% : 取環境變數%DATE%的值,由第一碼開始取四碼(可以取出"西元年"的值)。 # echo %DATE:~5,2% :取環境變數%DATE%的值,由第六碼開始取二碼(可以取出"月"的值)。 # echo %DATE:~8,2% :取環境變數%DATE%的值,由第九碼開始取二碼(可以取出"日"的值)。 原先的 #copy test.txt test_%DATE%.txt 要更改成 #copy test.txt test %DATE:~0,4% %DATE:~5,2% %DATE:~8,2% .txt 拷貝後的檔案為test_20071204.txt

DOS下連線/中斷網路磁碟機

最近實在是不得不和DOS多一點親近,在Linux中我們可以mount遠端電腦NFS分享出來的資料夾來做存取,輕易的備份我們需要的資料後再unmount,很Easy~:) 原本想在Windows下更應該輕而易舉的完成「連線網路磁碟機」用來將資料備份至遠端的電腦(或是遠端儲存設備)。沒錯,的確可以簡單的連線網路磁碟機,但當我們設定排程自動執行批次檔(*.bat)來進行遠端備份的工作時,windows就發揮他暈倒的功力......很抱歉,登出以後,剛剛建立的「連線網路磁碟機」就自動"中斷"了,批次檔裡寫的檔案路徑形同無效路徑。 只好繼續參拜估狗大神,以期保佑永不當機...不對,是在DOS下連線到網路磁碟機啦! DOS下我們要使用連線網路磁碟機,必須使用 net use 指令。 連線網路磁碟機: # net use x: \\ComputerName\ShareName "Password" / user: DottedDomain\UserName x :要對應至本機磁碟的代號 \\ComputerName\ShareName :遠端電腦及分享資料夾名稱 /user:DottedDomain\UserName :連線使用者名稱 例如: # net use z: \\192.168.0.10\sharefolder 連線至192.168.0.10的sharefolder對應至本機的z磁碟 # net use z: \\192.168.0.10\sharefolder "test" /user:192.168.0.10\Jeffy 連線至192.168.0.10的sharefolder對應至本機的z磁碟,連線時使用"Jeffy"連線密碼為"test" 連線網路磁碟機後,及可以直接切換磁碟機代號進入遠端連線的資料夾,進行copy或其他指令動作,完成任務後再中斷網路磁碟。 中斷網路磁碟機: # net use x: /delete x :連線的網路磁碟機代號 更詳盡的net use使用方式和參數請見 Microsoft Net use 。